热心网友钢小叉

脱离了高级趣味

【叶蓝】蓝桥春雪杀人事件(10)

*侦探叶X嫌疑人蓝。

*人小蓝都不是嫌疑人了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叶修的目光不动声色地略过樊杰的脸,见他低下头收敛了那种惊诧,才微笑着看蓝河把略紧的帽子戴上,果不其然,帽子有些小了,把蓝河的刘海儿压得紧紧地贴在额头上,看上去有几分滑稽。

“很可爱。”叶修小声说,蓝河就坐在他身边,听得一清二楚,连忙把帽子给摘了。

叶修低低地笑了两声,笑得蓝河不自在极了,他耳根有些发红,堪堪转过了头。

“太好了!”张展道,“不是蓝桥就好!”

“那是谁呢?”周浩广的表情也放松下来。

“不知道,会不会是外面的人?”张展问。

樊杰的眼神在张展的脸上转了一圈,张了张嘴想说些什么,最后还是低下头,没敢说出口。

叶修一直在暗地里注意着樊杰,见他有了反应,问道:“樊杰,你刚刚想说什么?”

樊杰使劲摇头:“没什么!”

他这种性格真的让叶修很难受,他没有追问,而是掏出手机来找陈果要樊杰的手机号,然后给他发了个短息:“不想说也没关系,你可以短信发给我。”

十几秒后,樊杰的手机震了震,他从随身背的帆布包里拿出手机看短信,抬头看看叶修。叶修冲他微微点点头,樊杰便开始低头编辑短信。

“我在想会不会是张展?他刚刚不是说他特地找蓝桥问过他的衣服是在哪里买的吗?”

叶修回复:“我探探他。”

樊杰没有回复,叶修平静道:“张展,蓝桥这件牛仔外套你去买了吗?”

张展正在想着案子的事,被叶修这么一问,还有些没有反应过来:“啊?没有啊,蓝桥当时说他好多年以前在网上随便买的,现在早不记得了。”

蓝河接过话:“是的,当时我还特地翻了自己的订单,已经是失效宝贝了。”

“这样。”叶修应了一句,看见樊杰微微耸着肩,看起来像一只受惊的小鸟。

张展想了一下,才反应出叶修这个问题的意思:“君莫笑大神,你该不会是在怀疑我吧?”

叶修笑:“没有没有,这不正在一个个排除嘛。”

张展也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:“我还是觉得说不定是外面的人做的呢?白色卫衣加牛仔外套的搭配算是比较百搭的,会不会只是巧合?比如入室抢劫,杨逸反抗,于是那个人下了重手。”

“不对,家里一点被翻动的痕迹都没有,抢劫犯难道知道杨逸的银行卡放在哪里?可以这么简单就拿走?”周浩广反问。

张展点点头,叶修继续说:“也不是激情杀人。这个案子是有预谋的,现场很干净,还有几分仪式感。再说,如果是外人想要杀杨逸,怎么会先敲敲门?”

“也对……”张展皱起了眉头,低声道,“那究竟是谁呢……”      

没有任何一个人怀疑过樊杰,叶修看他那副战战兢兢的模样,又觉得大家这么想也很正常,毕竟樊杰说话都不敢正视别人的眼睛,又怎么敢干出杀人这样的事情呢?

气氛慢慢凝固下来,叶修往后靠,翘起了二郎腿。他能看出来樊杰的紧张和那一点点因为没人提及到他的侥幸。

“周浩广。”叶修开口打破了这份寂静,“你能形容一下樊杰的耳机吗?颜色、品牌、款式,什么都可以。”

“什么?”突然被点名的周浩广有些不知所措。

“就是耳机啊。”叶修的口气非常理所应当,“樊杰说他回到这里来找自己的耳机,你当时也在,应该有帮忙找找吧?”

“啊,是的……”周浩广有些结巴,“就,就是一个白色的入耳式耳机,不是什么牌子的吧……”

“小杰这么着急回去找,应该是才买不久吧?”叶修一边看着樊杰的表情,一边问。

“啊,是的。”周浩广顺着叶修的话道。

樊杰猛地抬起头,焦急地看着周浩广,周浩广这才知道自己说错了话,可是已经来不及了。

叶修不留情道:“可是樊杰给我说那副耳机他用了快两年……”

周浩广喉咙发干,半天说不出一个字,樊杰张嘴想找个理由,又怕自己多说多错,半晌没敢开口。

叶修微微眯起了眼睛:“你们那天晚上究竟干了什么?”

樊杰朝周浩广投去一个祈求的无助眼神,周浩广犹豫了一会儿,还是道:“小杰,如果我们不实话实说,更会引起别人的怀疑。”

樊杰还是有点不愿意,理智上却赞同周浩广的话,最后还是不情不愿的点了头。

“这件事,请你们一定要保密。”周浩广道。

大家都纷纷保证,周浩广便开始了他的叙述。

“那天晚上,我坐车回家,小杰突然给我打了个电话,说他偷了杨逸家里的东西,现在心神不安,想要还回去。考虑到那天下午杨逸对小杰的态度,我担心小杰一个人回去会出问题,于是小杰提出让我陪他一起去的时候,我没有拒绝。

“我本来想着陪他去就行了,但小杰说他害怕杨逸把这件事说出去,问我有没有办法把杨逸弄睡着,或者干脆弄晕……”周浩广说道这里,有点心虚地看了叶修一眼,“不好意思,我之前撒谎了。我曾经买过一瓶乙醚,具体用途在这里就不赘述了,小杰提起这件事,我虽然有些犹豫,但还是答应了这个要求。我回家拿了东西,马上赶去杨逸家里。我知道他家门口有监控,所以门完全关上之后,我才动手迷晕了杨逸。

“之后小杰就进来了,他去杨逸的卧室里还了东西,我们两个就一起回去了。”

“嗯。”叶修点了点头,“监控也能看出你们两个是一起出来的。”

“我们两个一起走到小区门口的公交车站,因为我俩不是同一个方向,所以就在车站分开了。”

“你看着他上车的吗?”叶修问。

周浩广摇摇头:“没有,我的车先来,就先走了。”

樊杰接话道:“是……是这样的,我当时鬼迷心窍了吧,明知道不能拿别人的东西,却还是动了手……那天坐在回家的公交车上,我害怕极了,觉得所有人看我的眼神都像在谴责一个小偷,我受不了,给周哥打了电话……”

叶修盯着樊杰的眼睛,像是在辨别他话的真假。樊杰避开了目光,根本不敢看叶修的方向。

张展在一旁感叹:“哎,结果案件还是没有进展。”

“是吗?”叶修反问,“我还以为所有线索都已经很明显了。”

樊杰往座位里缩了缩,周浩广的表情也有些不对劲,张展却非常期待地往叶修那边凑了凑:“大神,你就别吊胃口了!”

叶修没有拒绝,站到电视机前,面对大家,缓缓地说出了自己的推理。

 

“在聚会结束之后,大家几乎是同时离开了杨逸家。小区门口就是一个公交站,你们都知道聚会多半会喝酒,没有人开车。”叶修一边说,一边把视频拖到九点钟,张展出现之前,“九点零八分,张展回到了这里,他的钥匙丢了,进不了家门,特地回来拿。他的U盘和钥匙套在一起,拷贝杨逸的文件时忘记放进包里,所以他进入房门之后,很快就出来,和杨逸告别,离开了。这个时候,杨逸还活着。”

“接着是九点三十二分,周浩广出现了。依他所说,他现在是特地返回,陪樊杰还他偷窃的……”

“手表。”周浩广补充。

“嗯,手表。这时候我们可以看到杨逸的睡衣袖子,他来给周浩广开了门。周浩广进门之后,用乙醚放倒了杨逸,等待樊杰到来。”叶修说,“五分钟后,樊杰到了。他当着周浩广的面将手表放回了杨逸的卧室,然后一起离开。周浩广以为他走了,其实他绕了个路,换上蓝桥的衣服,再次进入了杨逸的房子……”

“不是这样的……”樊杰怯生生的开口,“我,我根本没有蓝桥的衣服,也不知道他究竟在哪里买的。硬要说,张展的嫌疑不是更大吗?”

还不等张展亲自开口反驳,叶修就继续说道:“真是因为你不知道他是在哪里买的,所以你会买错,你看,卫衣的帽子不就大了吗?张展近距离观察过蓝桥的衣服,他若是存心想冒充蓝桥,就会选择尽可能一样的衣服。”

樊杰道:“我们是第一次见,从聚会结束到再次返回,只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,根本就不够置办一模一样的衣服,所以……”

“所以你选择了类似的款式。监控这么高,清晰度也不够好,细节看不清楚,类似的款式已经足够。”叶修说,“犯人不是张展,还有一个原因,那就是这里。”

叶修把录像往后拖,调到“蓝桥”出现的地方:“在这里,你等待了不到一分钟,就迫不及待地去拧房门,一般来只见过一次面的人家里,会做出这样的举动吗?我想应该不会吧。你这么做,是因为你知道杨逸不可能来给你开门,因为他当时在地上躺着,因为你欺骗了周浩广,让他帮你放倒了杨逸!”

樊杰睁大了眼睛,转头看了一眼周浩广,生怕从他眼中看出怀疑。

叶修继续道:“你其实也觉得多等待一会儿更合常理吧?但是你做不到,你以为你等待了足够久,其实只有不到一分钟。你很紧张,站在杨逸门口,你想到自己接下来要做的事情,就觉得度日如年!”


评论(2)

热度(71)